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作者:网站管理员 来源:未知 日期:2020/2/7 21:54:32 点击:2727 属于:外事新闻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省教育厅工作部署,根据《通化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共通化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领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目标。配合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学校外籍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传播蔓延,及时与省教育厅、省外办等部门通报我校外籍人员的疫情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成立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林令霞担任,副组长由宋慧杰、李顺女担任,组员有王韶娟、倪千翔、耿黎、张宇。建立校内外留学生、外籍教师、出国留学学生工作联络群,及时准确掌握外籍人员和出国留学学生的具体情况。

三、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通过微信联络群等各种方式和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将学校通知精神和要求传达到个人,要求做好个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管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家人,做好各项隔离措施,不外出,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勤洗手,戴口罩,认真做好各种防护措施,管理好自己,不给疫情防控添乱。真正把学校的各项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位。指定专人负责,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天定时上报部门人员有关情况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二)加强外籍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

外教管理要周密细致国际处倪千翔具体负责外教管理工作。目前我校有外教4人,2人在韩国,2人在通化家中,通过外教联络群宣传安全防护知识、了解外教每日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掌握2名外教返程具体时间,返程后按要求及时上报信息,并居家隔离21天。针对外教签证到期又无法按时返回情况,及时与省教育厅、通化市出入境管理局沟通,为外教办理延期手续。

(三)加强留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

留学生管理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院长林令霞负责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防控工作的要求,督促各项工作的实施,与文学院及时沟通学生返校情况,做好学生返校后上课安排。副书记宋慧杰负责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耿黎协助宋慧杰完成具体工作。

要坚持学生管理细致周密。关心关爱学生,排查学生目前动态,并及时公布;在学生中做好防控宣传,做好心理疏导,传播正能量;及时向学生通报学校开学时间,尤其要加强对学生返校路途的防护安全教育,严防病毒传染。了解学生返校的具体时间,主动帮助学生联系订购机票、火车票等,随时为学生提供生活服务;对返校学生按学校要求施行隔离,并做好生活安排;联络相关部门做好宿舍的消毒工作;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宣传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工作。

(四)加强学生出国留学学生管理

学校目前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学生总计26人3月份计划赴国外留学学生7由王韶娟负责学校出国学生的管理工作,根据目前国外接收留学院校的要求和疫情情况,通过学生联络群及时掌握现在外留学学生的健康状况,向学生们通报留学院校的通知以及暂停或延后交流学习情况。对已在韩国留学学生返校进行防护宣传安抚好赴日社会实践项目学生,并视疫情情况,按学校要求安排好学生返校,并及时与外国语学院及教务部门沟通安排好学习。

(五)要做好中外合作办学外方授课工作安排。李顺女负责中外合作办学中外课程授课的统筹安排,张宇负责与外方联系授课具体事宜。由于受疫情影响,合作院校可能会提出延期授课要求,要及时通知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根据外方要求和建议,合理调整和安排本学期课程,将调整情况及时反馈外方

(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因公因公出访计划

根据省外事办《关于继续从严管控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的通知》精神,对因公出访工作做以下安排:

1、2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如无极特殊任务,暂停派出因公出访团组。

2、已批准尚未出访团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应及时与邀请方沟通确认邀请有效性,必要时征求我国驻外使领馆意见。学校停派或缓派非急需出访团组。

3、已经出访团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指定专人跟踪出国人员情况,并为其出国(境)期间疫情防控提供相应的咨询与服务,出国人员归国后要按照省外办要求做好隔离观察等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2月5日